嫌贫爱富 [ xián pín ài fù ]

基本释义

嫌弃贫穷,喜爱富有。指对人的好恶以其贫富为准。

详细释义

【解释】:嫌弃贫穷,喜爱富有。指对人的好恶以其贫富为准。

【出自】:元·关汉卿《裴度还带》第二折:“有那等嫌贫爱富的儿曹辈,将俺这贫傲慢、把他那富追陪,那个肯恤孤念寡存仁义。”

【示例】:有负义忘恩的强盗,有~的强盗。 ◎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五十八回

出 处

元·关汉卿《裴度还带》:“有那等嫌贫爱富的儿曹辈;将俺这贫傲慢;把他那富追陪;那个肯恤孤念寡存仁义。”

例 句

有的家长~,在给子女找对象时,只要有钱的就行,而不问人品和才能。

近义词

欺贫爱富,爱富嫌贫

反义词

惜老怜贫,劫富济贫

成语接龙

富面百城城北徐公公是公非非池中物物华天宝宝马香车车马填门门无杂客客死他乡乡利倍义义断恩絶絶长补短短垣自逾逾绳越契契若金兰兰芝常生生老病死死不足惜惜玉怜香香象絶流流水无情情同一家家无担石石沉大海海涯天角角立杰出出入神鬼鬼瞰其室室如悬磬磬竹难书书不尽言言不顾行行浊言清清贫如洗洗雪逋负负险不臣臣心如水水底摸月月夜花朝朝朝暮暮暮四朝三三浴三熏熏莸异器器满将覆覆车之戒戒备森严严阵以待待时守分分烟析生生灵涂地地大物博博采众长长绳系景景星麟凤凤舞鸾歌歌莺舞燕燕妒莺惭惭凫企鹤鹤唳华亭亭亭玉立立功赎罪罪恶昭著著述等身身首异地地崩山摧摧兰折玉玉成其美美中不足足蹈手舞舞笔弄文文房四宝宝刀不老老大徒伤伤化败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疎食食宿相兼兼收博采

英文翻译

to favor the rich and disdain the poor (idiom); snobb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