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玉怜香 [ xī yù lián xiāng ]

基本释义

惜、怜:爱怜;玉、香:比喻女子。比喻男子对所爱女子的照顾体贴。

详细释义

【解释】:惜、怜:爱怜;玉、香:比喻女子。比喻男子对所爱女子的照顾体贴。

【出自】:元·尚仲贤《柳毅传书》第四折:“相逢没话说,不见却思量,全不肯惜玉怜香,则他那古敝性尚然强。”

【示例】:燮理阴阳,致君泽民,则学士不如参政;嘲风咏月,~,则参政不如学士。 ◎明·陶宗仪《辍耕录》卷十九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含褒义

出 处

元·张可久《普天乐·收心曲》:“关心三月春;开口千金笑;惜玉怜香何时了。”

例 句

结婚后,他也很懂得~,左邻右舍都夸他是位模范丈夫。

反义词

喜新厌旧,煮鹤焚琴

成语接龙

香消玉碎碎身粉骨骨瘦如豺豺狼虎豹豹死留皮皮里阳秋秋波盈盈盈科后进进德修业业业兢兢兢兢业业业精于勤勤学苦练练兵秣马马牛其风风流云散散兵游勇勇猛果敢敢作敢当当仁不让让枣推梨梨花带雨雨凑云集集矢之的的一确二二满三平平起平坐坐以待旦旦夕之危危言逆耳耳目一新新愁旧恨恨相见晚晚节不终终始如一一身是胆胆壮心雄雄文大手手足无措措手不及及第成名名震一时时乖运蹇蹇人上天天怒人怨怨女旷夫夫贵妻荣荣古虐今今来古往往古来今今昔之感感情用事事不宜迟迟迟吾行行师动众众望攸归归心如箭箭拔弩张张眉张眼眼约心期期颐之寿寿元无量量力而为为德不终终而复始始终如一一衣带水水中着盐盐梅相成成事不说说长话短短寿促命命在旦夕夕寐宵兴兴灭继绝绝长续短短绠汲深深入浅出出一头地

英文翻译

be tender toward pretty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