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消玉减 [ xiāng xiāo yù jiǎn ]

基本释义

比喻美女日渐消瘦。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美女日渐消瘦。

【出自】:元·贾仲名《萧淑兰》第二折:“则为他粉悴胭憔,端的是香消也那玉减。”

【示例】:渐渐~,柳嚬花困,太医院诊脉,吃下药去,如水浇石一般。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卷十三

出 处

元·贾仲名《萧淑兰》第二折:“则为他粉悴胭憔,端的是香消也那玉减。”

成语接龙

减师半德德才兼备备位充数数往知来来者不拒拒之门外外巧内嫉嫉闲妒能能言快说说长道短短吃少穿穿花纳锦锦绣肝肠肠肥脑满满腹牢骚骚翁墨客客死他乡乡书难寄寄迹山林林下清风风华正茂茂林修竹竹报平安安身之地地主之仪仪态万方方底圆盖盖棺定论论今说古古调不弹弹尽援绝绝世独立立身行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而不野野无遗贤贤良方正正大光明明扬侧陋陋巷箪瓢瓢泼大雨雨凑云集集思广益益谦亏盈盈千累万万选青钱钱可通神神醉心往往返徒劳劳思逸淫淫言媟语语近指远远涉重洋洋洋洒洒洒洒潇潇潇洒风流流脍人口口齿伶俐俐齿伶牙牙白口清清风劲节节衣缩食食玉炊桂桂林一枝枝附叶著著述等身身败名隳隳肝尝胆胆战心寒寒木春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高不赏赏不逾时时诎举赢赢奸卖俏俏成俏败败于垂成

英文翻译

become thin day by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