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良方正 [ xián liáng fāng zhèng ]

基本释义

贤良:才能,德行好;方正:正直。汉武帝时推选的一种举荐官吏后备人员的制度,唐宋沿用,设贤良方正科。指德才兼备的好人品。

详细释义

【解释】:贤良:才能,德行好;方正:正直。汉武帝时推选的一种举荐官吏后备人员的制度,唐宋沿用,设贤良方正科。指德才兼备的好人品。

【出自】:《史记·平准书》:“当是之时,招尊方正贤良文学之士,或至公卿大夫。”

【示例】:门首都竖着金字匾额,也有写着“~”的,也有写着“孝悌力田”的。 ◎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二十三回

出 处

《史记·平准书》:“当是之时,招尊方正贤良文学之士,或至公卿大夫。”

近义词

贤才君子

成语接龙

正大光明明知故问问官答花花香鸟语语近词冗冗词赘句句斟字酌酌水知源源源不断断根绝种种学绩文文章宗工工力悉敌敌惠敌怨怨女旷夫夫荣妻贵贵在知心心口不一一筹莫展展眼舒眉眉高眼低低头搭脑脑满肠肥肥头胖耳耳后生风风平波息息事宁人人面狗心心术不正正颜厉色色如死灰灰烟瘴气气吞湖海海沸河翻翻衾倒枕枕籍经史史不绝书书缺有间间不容砺砺世磨钝钝学累功功名富贵贵极人臣臣门如市市道之交交口赞誉誉不绝口口诵心维维民所止止沸益薪薪尽火传传爵袭紫紫绶金章章父荐屦屦及剑及及瓜而代代越庖俎俎樽折冲冲锋陷鋭鋭挫望絶絶伦超羣羣口铄金金石之言言和意顺顺水人情情深似海海涵地负负任蒙劳劳心焦思思贤如渴渴者易饮饮露餐风风流罪犯犯而不校校短推长长虑后顾顾景惭形形孤影只只轮不返

英文翻译

virtuous and expostu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