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故问 [ míng zhī gù wèn ]

基本释义

明明知道,还故意问人。

详细释义

【解释】:明明知道,还故意问人。

【出自】:清·无名氏《绣花鞋》:“明人何必细说。你也知道是谁,却就是明知故问呢!”

【语法】:紧缩式;作谓语、定语;含讽刺意味

出 处

清·石玉昆《三侠五义》:“……见他这番光景;明知故问道:‘先生为着何事伤心呢?’”

例 句

这是你份内的事,你怎么~呢?

近义词

多此一举

反义词

不闻不问

成语接龙

问安视寝寝苫枕草草木俱朽朽木不雕雕风镂月月地云阶阶前万里里丑捧心心坚石穿穿穴踰墙墙上泥皮皮破肉烂烂若披掌掌上明珠珠联璧合合浦珠还还原反本本乡本土土生土长长颈鸟喙喙长三尺尺兵寸铁铁板不易易同反掌掌上观纹纹丝不动动地惊天天惊石破破巢完卵卵覆鸟飞飞扬浮躁躁言丑句句栉字比比物假事事在人为为仁不富富贵浮云云翻雨覆覆巢毁卵卵与石斗斗筲之器器满将覆覆蕉寻鹿鹿死谁手手到拿来来龙去脉脉脉相通通时达变变态百出出谋画策策马飞舆舆论哗然然糠自照照章办事事火咒龙龙心凤肝肝胆楚越越古超今今昔之感感人肺肝肝脑涂地地下修文文理不通通风讨信信而有证证据确凿凿坯而遁遁世绝俗俗下文字字斟句酌酌盈注虚虚度年华华星秋月月夜花朝朝欢暮乐乐昌破镜镜分鸾凤凤鸣朝阳阳解阴毒

相关谜语

1.拿着标签问价格(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o ask a question, already knowing the ans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