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冠相庆 [ tán guān xiāng qìng ]

基本释义

《汉书·王吉传》:“吉与贡禹为友,世称‘王阳在位,贡公弹冠’,言其取舍同也”(弹冠:掸去帽子上的尘土,准备做官)。后来用“弹冠相庆”指一人当了官或升了官,他的同伙也互相庆贺将有官可做。

详细释义

【解释】:弹冠:掸去帽子上的灰尘,准备做官。指官场中一人当了官或升了官,同伙就互相庆贺将有官可做。

【出自】:《汉书·王吉传》:“吉与贡禹为友,世称‘王阳在位,贡禹弹冠。’”宋·苏洵《管仲论》:“一日无促,则三子者,可以弹冠而相庆矣。”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含贬义,指坏人得意的样子

出 处

宋·苏洵《管仲论》:“一日无仲;则三子者可以弹冠相庆矣。”

例 句

他用不正当的手段坐上了公司的第一把交椅,他的同伙~。

近义词

贡禹弹冠,粉墨登场,鸡犬升天,额手称庆,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坐地分赃

反义词

如丧考妣,痛心疾首

成语接龙

庆吊不行行成于思思深忧远远年近岁岁寒松柏柏舟之节节中长节节威反文文弛武玩玩时愒日日堙月塞塞耳盗锺锺鸣鼎食食不下咽咽苦吞甘甘冒虎口口角生风风飞云会会少离多多才多艺艺不压身身无分文文武双全全知全能能工巧匠匠石运金金鸡独立立马追驹驹齿未落落月屋梁梁孟相敬敬天爱民民贼独夫夫子自道道合志同同归于尽尽欢而散散阵投巢巢倾卵覆覆盆之冤冤天屈地地网天罗罗掘俱穷穷年屡月月章星句句栉字比比众不同同船合命命词遣意意前笔后后来居上上医医国国富民安安之若素素隐行怪怪雨盲风风雨时若若隐若显显祖扬宗宗师案临临机立断断脰决腹腹背受敌敌不可纵纵横驰骋骋怀游目目不忍覩覩始知终终天之恨恨海难填填坑满谷谷马砺兵兵无血刃刃树剑山山崩水竭竭泽焚薮薮中荆曲曲突移薪薪桂米珠

英文翻译

lit. to flick dust off sb's cap (idiom); to celebrate an official appointment; to congratulate and celebrate (promotion, graduation e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