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影随形 [ rú yǐng suí xíng ]

基本释义

好像影子老是跟着身体一样,比喻两个人常在一起,十分亲密。

详细释义

【解释】:好像影子总是跟着身体一样。比喻两个人关系亲密,常在一起。

【出自】:《管子·任法》:“然故下之事上也,如响之应声也;臣之事主也,如影之从形也。”汉·刘向《说苑·君道》:“故天之应人,如影之随形,响之效声者也。”

【示例】:善恶昭彰,~。◎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七十一回

出 处

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如影随形;虽有非实。”

例 句

1. 他走到哪里,他的卫兵就~地跟到哪里。

近义词

出入相随,寸步不离,形影不离,亲密无间,形影相随,跬步不离

反义词

格格不入

成语接龙

形影相对对头冤家家至户察察颜观色色厉胆薄薄情无义义断恩绝绝国殊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墨喷纸纸短情长长戟高门门不夜关关怀备至至死不逾逾千越万万事亨通通宵彻旦旦旦而伐伐冰之家家成业就就汤下面面如灰土土穰细流流行坎止止渴望梅梅妻鹤子子为父隐隐约其辞辞严谊正正始之音音信杳无无可比拟拟规画圆圆顶方趾趾踵相错错落参差差强人意意合情投投闲置散散带衡门门庭如市市道之交交口称誉誉满天下下车之始始乱终弃弃智遗身身手敏捷捷报频传传道受业业精于勤勤学好问问官答花花样翻新新陈代谢谢馆秦楼楼阁亭台台阁生风风尘外物物稀为贵贵不可言言为心声声势熏灼灼艾分痛痛心拔脑脑满肠肥肥猪拱门门户之争争长竞短短兵相接接踵而来来之不易易同反掌掌上明珠珠璧联辉辉光日新新愁旧恨

相关谜语

1.寸步不离(打一成语)

2.最亲近的人(打一成语)

3.影子(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o follow relentlessly; closely associated with each other; as the shadow follows the body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