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而复生 [ sǐ ér fù shēng ]

基本释义

死去了又活过来,形容生命不息。

详细释义

【解释】:死去了又活过来,形容生命不息。

【出自】:三国·魏·曹植《辩道论》:“方士有董仲君,有罪系狱,佯死数日,目陷虫出,死而复生,然后竟死。”

【示例】:经过~的挣扎,他才在风雪中摸下了祁连山。 ◎碧野《山高水长》

出 处

三国·曹植《辩道论》:“方士有董仲君;有罪系狱;佯死数日;目陷虫出;死而复生;然后竟死。”

例 句

他心脏已停止跳动,还能~吗?

近义词

起死回生,枯树新芽,死去活来

反义词

与世长辞

成语接龙

生死之交交浅言深深文峻法法力无边边尘不惊惊才风逸逸趣横生生拉硬扯扯空砑光光彩夺目目别汇分分工合作作奸犯罪罪有应得得薄能鲜鲜廉寡耻耻言人过过甚其词词不逮理理不忘乱乱琼碎玉玉石不分分文不直直朴无华华冠丽服服牛乘马马首是瞻瞻前忽后后进领袖袖中挥拳拳拳在念念兹在兹兹事体大大行大市市井之徒徒费唇舌舌敝唇枯枯蓬断草草率从事事与原违违时絶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腭搥床床上叠床床上迭床床头金尽尽心尽力力所不及及时行乐乐在其中中馈犹虚虚左以待待理不理理冤摘伏伏而咶天天外有天天崩地裂裂裳裹膝膝行匍伏伏龙凤雏雏凤清声声价十倍倍道兼进进退跋疐疐后跋前前度刘郎郎才女姿姿意妄为为民请命命词遣意意气扬扬扬长避短短刀直入入骨相思思贤如渴渴而掘井井底鸣蛙蛙鸣鸱叫

英文翻译

rev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