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文不直 [ fēn wén bù zhí ]

基本释义

直:同“值”。一分钱一文钱也不值。形容没有任何价值。

详细释义

【解释】:直:同“值”。一分钱一文钱也不值。形容没有任何价值。

【出自】: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卷十八:“有人赞叹此事,如虎带角;有人轻毁此事,一文不值,一等是恁么事,因什么毁赞不是。”

出 处

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卷十八:“有人赞叹此事,如虎带角;有人轻毁此事,一文不值,一等是恁么事,因什么毁赞不是。”

近义词

分文不值

成语接龙

直内方外外方内圆圆顶方趾趾踵相错错认颜标标新领异异路同归归真反朴朴讷诚笃笃学好古古往今来来去分明明罚敕法法不阿贵贵而贱目目空一世世济其美美言不信信赏必罚罚不责众众口铄金金汤之固固步自封封豨修蛇蛇行鳞潜潜蛟困凤凤叹虎视视若儿戏戏彩娱亲亲操井臼臼灶生蛙蛙蟆胜负负重含污污手垢面面红颈赤赤身裸体体无完皮皮里抽肉肉眼惠眉眉目如画画蛇着足足高气强强自取柱柱小倾大大梦方醒醒聩震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上君子子为父隐隐若敌国国色天香香象渡河河斜月落落落大方方凿圆枘枘凿方圆圆首方足足不踰户户告人晓晓以大义义正词严严霜烈日日中则昃昃食宵衣衣不蔽体体贴入微微言大谊谊不容辞辞巧理拙拙嘴笨舌舌锋如火火灭烟消消息盈冲冲风破浪浪子宰相相去几何何足介意意惹情牵

英文翻译

Not paying a c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