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混淆 [ hēi bái hùn xiáo ]

基本释义

把黑的说成白的,将白的说成黑的。比喻故意颠倒是非,制造混乱。

详细释义

【解释】:把黑的说成白的,将白的说成黑的。比喻故意颠倒是非,制造混乱。

【出自】:《后汉书·杨震传》:“白黑溷淆,清浊同源。”

【示例】:……君子见斥,不人骤迁,章奏多决中旨,~,邪正倒置。 ◎《明史·聊让传》

出 处

《后汉书·杨震传》:“白黑溷淆,清浊同源。”

例 句

……君子见斥,不人骤迁,章奏多决中旨,~,邪正倒置。

近义词

混淆黑白,是非不分

反义词

黑白分明

成语接龙

淆乱视听听其自然然荻读书书香门户户告人晓晓以利害害人不浅浅尝辄止止戈散马马不解鞍鞍马之劳劳身焦思思断义绝绝妙好词词严义正正颜厉色色若死灰灰飞烟灭灭门绝户户枢不蠹蠹政害民民生凋敝敝帷不弃弃文就武武断专横横眉竖眼眼中拔钉钉嘴铁舌舌尖口快快人快性性烈如火火山汤海海沸江翻翻然改图图穷匕见见噎废食食不充饥饥不择食食指大动动魄惊心心照神交交头互耳耳满鼻满满坐风生生老病死死求白赖赖有此耳耳不旁听听之任之之死靡二二八佳人人心惶惶惶惶不安安室利处处之晏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爵袭紫紫气东来来者不拒拒人千里里勾外连连三跨五五方杂厝厝火积薪薪桂米珠珠璧联辉辉光日新新人新事事与愿违违害就利利绾名牵牵五挂四四海鼎沸沸反连天天昏地暗暗昧之事事不宜迟迟眉钝眼

英文翻译

distort tru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