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眉竖眼 [ héng méi shù yǎn ]

基本释义

指耸眉瞪眼,形容怒目相视,态度凶狠的样子。

详细释义

【解释】:指耸眉瞪眼,形容怒目相视,态度凶狠的样子。

【出自】:曹禺《王昭君》第二幕:“来了长安一个半月,在我面前,总看见你横眉竖眼,满脸的怨气。”

【示例】:李准《李双双小传》:“回头~地对双双说:‘我算服了你了!’怒气冲冲,头也不回地走了。”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指耸眉瞪眼

出 处

曹禺《王昭君》第二幕:“来了长安一个半月,在我面前,总看见你横眉竖眼,满脸的怨气。”

近义词

青面獠牙,直眉瞪眼,横眉怒目,横眉冷目

反义词

和颜悦色

成语接龙

眼去眉来来日方长长幼尊卑卑谄足恭恭而有礼礼先一饭饭蔬饮水水尽鹅飞飞鸟惊蛇蛇头蝎尾尾生抱柱柱石之坚坚甲利刃刃迎缕解解民倒悬悬车束马马如流水水米无干干巴利落落雁沉鱼鱼游濠上上下同门门无杂宾宾客盈门门户之争争奇斗艳艳色绝世世济其美美芹之献献可替否否往泰来来鸿去燕燕岱之石石心木肠肠肥脑满满园春色色厉胆薄薄技在身身无长物物以羣分分烟析生生荣死哀哀鸿遍地地平天成成佛作祖祖功宗德德言工貌貌离神合合盘托出出卖灵魂魂惊胆落落荒而走走为上着着书立说说地谈天天南地北北门南牙牙牙学语语不投机机杼一家家徒四壁壁垒森严严霜烈日日暮道远远交近攻攻城略地地久天长长辔远御御驾亲征征名责实实心实意意满志得得寸进尺尺寸可取取民愈广广厦万间间不容发发蒙启蔽蔽日干云

英文翻译

to scowl fiercely; to gl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