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鸿遍地 [ āi hóng biàn dì ]

基本释义

哀鸿:哀鸣的鸿雁。比喻啼饥号寒的灾民。比喻在天灾人祸中到处都是流离失所、呻吟呼号的饥民。

详细释义

【解释】:哀鸿:哀鸣的鸿雁。比喻啼饥号寒的灾民。比喻在天灾人祸中到处都是流离失所、呻吟呼号的饥民。

【出自】:《诗经·小雅·鸿雁》:“鸿雁于飞,哀鸣嗷嗷。”

【示例】:天涯吟望,~,都成愁侣。 ◎黄侃《水龙吟·秋花》词

【语法】:主谓式;作定语;形容灾民很多

出 处

黄侃《水龙吟·秋花》词:“天涯吟望,哀鸿遍地,都成秋侣!”

近义词

哀鸿遍野

反义词

国泰民安

成语接龙

地上天官官官相为为小失大大处着墨墨迹未干干名采誉誉满天下下笔有神神眉鬼道道傍苦李李白桃红红愁绿惨惨无人理理屈词穷穷家富路路无拾遗遗世越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帚自珍珍馐美馔馔玉炊珠珠盘玉敦敦世厉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穿龈血血流成河河海清宴宴安酖毒毒蛇猛兽兽穷则啮啮血为盟盟山誓海海沸山裂裂裳衣疮疮痍满目目无下尘尘羹涂饭饭囊衣架架谎凿空空洞无物物力维艰艰苦奋斗斗鸡养狗狗盗鸡啼啼天哭地地平天成成双作对对牛鼓簧簧口利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水桃花花街柳陌陌路相逢逢时遇节节哀顺变变生意外外合里应应权通变变名易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分之财财殚力尽尽忠竭力力学笃行行不从径径情直行行成于思思所逐之之死靡二二缶锺惑惑世盗名名山胜川川泽纳污污七八糟糟糠之妻

英文翻译

starving people fill the 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