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无下尘 [ mù wú xià chén ]

基本释义

下尘:佛家语,凡尘,尘世,比喻地位低下者。眼睛不往下看。形容态度傲慢,看不起地位低的人。

详细释义

【解释】:下尘:佛家语,凡尘,尘世,比喻地位低下者。眼睛不往下看。形容态度傲慢,看不起地位低的人。

【出自】: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五回:“那宝钗却又行为豁达,随分从时,不比黛玉孤高自许,目无下尘,故深得下人之心。”

出 处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五回:“那宝钗却又行为豁达,随分从时,不比黛玉孤高自许,目无下尘,故深得下人之心。”

成语接龙

尘羹涂饭饭糗茹草草率从事事宽即圆圆凿方枘枘圆凿方方寸已乱乱七八糟糟糠之妻妻儿老少少安毋躁躁言丑句句斟字酌酌古斟今今非昔比比翼齐飞飞扬浮躁躁人之死死得其所所在皆是是非之心心惊胆战战无不克克己奉公公买公卖卖国求利利灾乐祸祸从天降降心相从从善如流流连忘反反求诸己己溺己饥饥附饱扬扬己露才才华横溢溢美之语语焉不详详星拜斗斗鸡走马马齿徒长长夜之饮饮胆尝血血流成河河溓海夷夷然自若若明若暗暗弱无断断虀画粥粥粥无能能不称官官逼民反反老还童童颜鹤发发号出令令人喷饭饭坑酒囊囊漏储中中道而废废私立公公私交困困心横虑虑周藻密密密层层层见叠出出谋划策策名委质质疑问难难于上天天经地义义无旋踵踵足相接接二连三三寸之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功颂德德重恩弘弘此远谟

英文翻译

look down on the mas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