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凿方枘 [ yuán záo fāng ruì ]

基本释义

也说方枘圆凿。圆形的铆眼容纳不了方形的榫子。比喻双方格格不入。战国楚宋玉《九辩》:“圆凿而方枘兮,吾固知其 铻(龃龉)而难入。” 凿:铆眼。枘(ruì):榫子。

详细释义

【解释】:枘:榫头;凿:榫眼。方榫头,圆榫眼,两下里合不来。比喻格格不入。

【出自】:战国楚·宋玉《九辩》:“圆凿而方枘兮,吾固知其龃龉而难入。”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含贬义

出 处

《文选·九辩》:“圆凿而方枘兮;吾固知其龃龉(yǔ)而难入。”

例 句

彼此的性格,情趣相差很大,所谓“~”,实在难以生活在一起。

近义词

扦格难通,圆孔方木

成语接龙

枘圆凿方方寸已乱乱首垢面面红面绿绿鬓朱颜颜筋柳骨骨化形销销声匿影影影绰绰绰然有余余声三日日暮途远远年近日日月重光光明正大大难不死死无对证证据确凿凿饮耕食食毛践土土扶成墙墙头马上上蒸下报报仇雪恨恨海难填填街塞巷巷议街谈谈议风生生杀予夺夺其谈经经帮纬国国计民生生面别开开口见心心活面软软谈丽语语不惊人人才出众众寡势殊殊深轸念念兹在兹兹事体大大慈大悲悲不自胜胜残去杀杀衣缩食食甘寝宁宁缺毋滥滥用职权权变锋出出处语默默默无闻闻声相思思绪万千千载一合合衷共济济人利物物换星移移樽就教教导有方方头不劣劣迹昭著著作等身身不由主主情造意意在言外外方内圆圆首方足足尺加二二三其德德容言功功一美二二龙戏珠珠零锦粲粲花之论论长道短短兵相接接三连四四通八达

英文翻译

see 方枘圆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