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残去杀 [ shèng cán qù shā ]

基本释义

感化残暴的人使其不再作恶,便可废除死刑。也指以德化民,太平至治。

详细释义

【解释】:感化残暴的人使其不再作恶,便可废除死刑。也指以德化民,太平至治。

【出自】:《论语·子路》:“善人为邦百年,亦可以胜残去杀矣。”《汉书·李广传》:“夫报忿除害,捐残去杀,朕之所图于将军也。”

出 处

《论语·子路》:“善人为邦百年,亦可以胜残去杀矣。”《汉书·李广传》:“夫报忿除害,捐残去杀,朕之所图于将军也。”

近义词

去杀胜残,捐残去杀

成语接龙

杀彘教子子曰诗云云开雾释释回增美美女破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移失所所见略同同恶共济济世安邦邦家之光光宗耀祖祖宗成法法不徇情情逾骨肉肉跳神惊惊心夺目目无法纪纪纲人论论辩风生生花妙语语近指远远泝博索索隐行怪怪诞诡奇奇才异能能文能武武不善作作古正经经纬万端端本正源源源不绝绝长继短短褐不全全神灌注注玄尚白白黑分明明白了当当行出色色飞眉舞舞榭歌楼楼阁亭台台阁生风风清月白白衣宰相相惊伯有有根有底底死谩生生老病死死有余责责备求全全知全能能屈能伸伸冤理枉枉己正人人非草木木朽蛀生生生不息息怒停瞋瞋目竖眉眉舒目展展脚伸腰腰金拖紫紫绶金章章甫荐履履舃交错错节盘根根牢蒂固固执成见见溺不救救苦救难难于上天天不假年年事已高高山流水水碧山青青史传名名扬四海

英文翻译

give up the evil and follow the 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