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惊伯有 [ xiāng jīng bó yǒu ]

基本释义

伯有:春秋时郑国大夫良霄的字,相传他死后鬼魂作祟。形容无缘无故自相惊扰。

详细释义

【解释】:伯有:春秋时郑国大夫良霄的字,相传他死后鬼魂作祟。形容无缘无故自相惊扰。

【出自】:《左传·昭公七年》:“郑人相惊以伯有,曰:‘伯有至矣。’则皆走,不知所往。”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含贬义

出 处

《左传·昭公七年》:“郑人相惊以伯有,曰:‘伯有至矣。’则皆走,不知所往。”

近义词

自相惊扰

成语接龙

有恃毋恐恐遭物议议论风生生机勃勃勃然变色色胆迷天天机云锦锦心绣口口直心快快刀斩麻麻姑献寿寿陵失步步线行针针芥之投投机取巧巧言利口口角风情情比金坚坚忍不拔拔类超群群居穴处处之晏然然荻读书书香世家家贫亲老老而不死死有余辜辜恩负义义浆仁粟粟红贯朽朽木粪土土龙刍狗狗盗鸡鸣鸣金收兵兵无血刃刃迎缕解解衣包火火云如烧烧眉之急急不择途途穷日暮暮想朝思思不出位位不期骄骄生惯养养虎伤身身体发肤肤见谫识识微见几几不欲生生灵涂地地利人和和而不同同文共规规重矩迭迭床架屋屋如七星星罗云布布裙荆钗钗横鬓乱乱世英雄雄材大略略识之无无坚不陷陷落计中中馈犹虚虚位以待待人接物物以羣分分甘共苦苦口婆心心惊胆落落花流水水净鹅飞飞殃走祸祸在旦夕夕阳西下下车之始始终不懈

英文翻译

frighten each other for no rea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