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不出位 [ sī bù chū wèi ]

基本释义

思:考虑;位:职位。考虑事情不超过自己的职权范围。比喻规矩老实,守本分。也形容缺乏闯劲。

详细释义

【解释】:思:考虑;位:职位。考虑事情不超过自己的职权范围。比喻规矩老实,守本分。也形容缺乏闯劲。

【出自】:《易·艮》:“《象》曰:兼山艮,君子以思不出其位。”《论语·宪问》:“曾子曰:‘君子思不出其位。’”

【示例】:~,则虑周也。 ◎章炳麟《分镇》

出 处

《易·艮》:“《象》曰:兼山艮,君子以思不出其位。”《论语·宪问》:“曾子曰:‘君子思不出其位。’”

成语接龙

位不期骄骄兵之计计无复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尽能索索隐行怪怪声怪气气义相投投袂而起起早摸黑黑灯下火火上浇油油煎火燎燎原烈火火然泉达达人知命命中注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气凌云云霓之望望而却步步罡踏斗斗鸡走犬犬吠之盗盗憎主人人心大快快意当前前车之鉴鉴影度形形销骨立立马追驹驹窗电逝逝将去汝汝南晨鸡鸡骨支床床上叠床床笫之私私情密语语焉不详详情度理理正词直直内方外外宽内明明正典刑刑期无刑刑于之化化民成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帚自珍珍禽异兽兽聚鸟散散兵游勇勇往直前前功尽弃弃短用长长夜之饮饮水辨源源源不断断线偶戏戏彩娱亲亲痛仇快快人快语语不惊人人才辈出出师无名名噪一时时运不齐齐心同力力能扛鼎鼎鱼幕燕燕语莺声声名鹊起起居无时时移世易易于拾遗遗编绝简

英文翻译

one does not consider things outside his po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