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顾失色 [ xiāng gù shī sè ]

基本释义

顾:看;失色:因惊恐而变了脸色。你看我,我看你,吓得脸色都变了。

详细释义

【解释】:顾:看;失色:因惊恐而变了脸色。你看我,我看你,吓得脸色都变了。

【出自】:《旧五代史·周书·段希尧传》:“使于吴越,及乘舟泛海,风涛暴起,楫师仆从,皆相顾失色。”

【示例】:五人~,悔饮其酒。 ◎宋·张君房《云笈七签》卷一百一十三

出 处

《旧五代史·周书·段希尧传》:“使于吴越,及乘舟泛海,风涛暴起,楫师仆从,皆相顾失色。”

近义词

相视失色

成语接龙

色飞眉舞舞裙歌扇扇席温枕枕席过师师心自是是非颠倒倒绷孩儿儿女成行行若无事事在人为为人师表表里相济济弱扶倾倾城倾国国将不国国难当头头头是道道寡称孤孤军作战战战惶惶惶恐不安安土重居居不重席席卷天下下不为例例行差事事无大小小德出入入情入理理所当然然荻读书书读五车车无退表表里如一一笔抹煞煞费心机机关算尽尽智竭力力所不及及宾有鱼鱼死网破破竹之势势倾朝野野没遗贤贤母良妻妻儿老小小屈大伸伸头探脑脑满肠肥肥头大面面目一新新婚燕尔尔汝之交交口称赞赞不絶口口无择言言和意顺顺风驶船船坚炮利利害得失失时落势势倾天下下笔成章章父荐屦屦贱踊贵贵人善忘忘乎所以以防万一一己之私私心自用用管窥天天堂地狱狱货非宝宝刀不老老马识途途途是道道听途说说长说短短衣匹马

英文翻译

look at each other in f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