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军作战 [ gū jūn zuò zhàn ]

基本释义

孤立无援的军队单独奋战。比喻单独办事,没有人支援。

详细释义

【解释】:孤立无援的军队单独奋战。比喻单独办事,没有人支援。

【出自】:《隋书·虞庆则传》:“由是长儒孤军奋战,死者十八九。”

【示例】:我们已经脱离了过去那种慢慢发展的~的情况。 ◎《毛泽东选集·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用于军事上

出 处

《隋书·虞庆则传》:“由是长儒孤军奋战,死者十八九。”

近义词

单人独马,单刀赴会,孤家寡人,单枪匹马,孤立无援

反义词

同仇敌忾,招兵买马

成语接龙

战无不克克传弓冶冶叶倡条条修叶贯贯穿融会会道能说说千道万万岁千秋秋水盈盈盈满之咎咎由自取取精用宏宏儒硕学学究天人人一己百百务具举举止失措措手不及及瓜而代代人受过过为已甚甚嚣尘上上情下达达官贵人人多阙少少条失教教导有方方正不阿阿娇金屋屋下作屋屋乌之爱爱日惜力力尽筋疲疲精竭力力透纸背背水一战战战兢兢兢兢翼翼翼翼飞鸾鸾歌凤舞舞笔弄文文昭武穆穆如清风风情月意意在笔先先得我心心惊胆落落花时节节衣素食食味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圣弃智智尽能索索隐行怪怪诞诡奇奇花异草草偃风从从俗就简简贤任能能工巧匠匠心独妙妙言要道道傍之筑筑台募士士饱马腾腾达飞黄黄人守日日堙月塞塞翁得马马足龙沙沙里淘金金石可开开国承家家反宅乱乱箭攒心心手相忘

英文翻译

fight in isol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