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娇金屋 [ ā jiāo jīn wū ]

基本释义

阿娇:指汉武帝刘彻的姑母(馆陶公主又称“长公主”刘嫖)的女儿。原指汉武帝刘彻要用金屋接纳阿娇为妇。这里泛指美丽高贵的女子。

详细释义

【解释】:阿娇:指汉武帝刘彻的姑母(馆陶公主又称“长公主”刘嫖)的女儿。原指汉武帝刘彻要用金屋接纳阿娇为妇。这里泛指美丽高贵的女子。

【出自】:语出旧题汉·班固《汉武故事》:汉武帝幼时曾对姑母长公主说:“若得阿娇(姑母之女)作妇,当以金屋贮之。”

【示例】:~原相配,太其玉镜宁无时? ◎明·周履靖《锦笺记·诒婚》

出 处

语出旧题汉·班固《汉武故事》:汉武帝幼时曾对姑母长公主说:“若得阿娇(姑母之女)作妇,当以金屋贮之。”

近义词

金屋藏娇,金屋贮娇

成语接龙

屋下作屋屋如七星星灭光离离弦走板板上钉钉钉嘴铁舌舌锋如火火烛银花花天锦地地上天官官卑职小小国寡民民淳俗厚厚积薄发发奋图强强兵富国国将不国国富兵强强弩之极极古穷今今非昔比比肩而立立身扬名名公巨卿卿卿我我我武惟扬扬清激浊浊泾清渭渭浊泾清清词丽句句比字栉栉沐风雨雨覆云翻翻衾倒枕枕戈剚刃刃树剑山山盟海誓誓不两立立身处世世道人情情投意合合两为一一误再误误打误撞撞头搕脑脑满肠肥肥鱼大肉肉山脯林林下清风风前月下下井投石石烂海枯枯鱼衔索索隐行怪怪事咄咄咄咄逼人人中龙虎虎啸狼号号令如山山穷水絶絶无仅有有恃毋恐恐遭物议议论风发发奸擿伏伏牛乘马马齿徒长长幼尊卑卑躬屈节节衣缩食食不下咽咽苦吐甘甘棠之惠惠子知我我行我素素昧平生生死相依依然如故故作高深

英文翻译

take a concub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