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雀处屋 [ yàn què chǔ wū ]

基本释义

比喻生活安定而失去警惕性。也比喻大祸临头而自己不知道。同“燕雀处堂”。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生活安定而失去警惕性。也比喻大祸临头而自己不知道。同“燕雀处堂”。

【出自】:《孔丛子·论势》:“燕雀处屋,子母安哺,煦煦焉其相乐也,自以为安矣;灶突炎上,栋宇将焚,燕雀颜色不变,不知祸之将及也。”

出 处

《孔丛子·论势》:“燕雀处屋,子母安哺,煦煦焉其相乐也,自以为安矣;灶突炎上,栋宇将焚,燕雀颜色不变,不知祸之将及也。”

近义词

燕雀处堂

成语接龙

屋下作屋屋乌推爱爱如己出出处进退退如山移移宫换羽羽翼已成成双作对对症之药药石之言言行信果果行育德德言工貌貌合神离离奇古怪怪事咄咄咄咄逼人人心涣散散伤丑害害羣之马马工枚速速战速决决一胜负负薪救火火树琪花花朝月夕夕阳西下下马看花花衢柳陌陌路相逢逢场游戏戏彩娱亲亲疏贵贱贱入贵出出将入相相呴相济济世安民民有菜色色衰爱弛弛声走誉誉满天下下井投石石沈大海海市蜃楼楼阁亭台台阁生风风口浪尖尖言冷语语笑喧哗哗世动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车羸马马上房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月风花花花绿绿绿林豪客客死他乡乡书难寄寄雁传书书香世家家无常礼礼先一饭饭囊酒瓮瓮天蠡海海中捞月月圆花好好语似珠珠玉在侧侧足而立立马追驹驹留空谷谷马砺兵兵不雪刃刃树剑山山鸡舞镜镜花水月

英文翻译

oblivious of imminent da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