驹留空谷 [ jū liú kōng gǔ ]

基本释义

比喻贤人在野。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贤人在野。

【出自】:《诗·小雅·白驹》:“皎皎白驹,在彼空谷。”孔颖达疏:“言有乘皎皎然白驹而去之贤人,今在彼大谷之中。”

【示例】:凤集高冈,~接英游。 ◎宋·史隽之《望海潮·浮远堂》词

出 处

《诗·小雅·白驹》:“皎皎白驹,在彼空谷。”孔颖达疏:“言有乘皎皎然白驹而去之贤人,今在彼大谷之中。”

成语接龙

谷马砺兵兵多者败败俗伤化化为乌有有始有终终身大事事与心违违强陵弱弱水之隔隔壁听话话不虚传传为佳话话中带刺刺刺不休休养生息息怒停瞋瞋目竖眉眉眼如画画虎不成成败论人人尽其才才轻德薄薄命佳人人欲横流流连忘反反身自问问柳评花花晨月夕夕惕若厉厉兵秣马马耳东风风起云蒸蒸沙为饭饭囊酒瓮瓮天之见见怪非怪怪事咄咄咄嗟之间间不容砺砺世磨钝钝学累功功成骨枯枯本竭源源头活水水母目虾虾兵蟹将将信将疑疑信参半半上落下下塞上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雁代飞飞禽走兽兽聚鸟散散带衡门门当户对对证下药药石之言言听计从从容自如如汤泼雪雪胎梅骨骨瘦如柴柴立不阿阿娇金屋屋如七星星驰电发发号布令令人齿冷冷暖自知知命不忧忧深思远远年近岁岁丰年稔稔恶藏奸奸淫掳掠掠美市恩恩不放债

英文翻译

Kuilu Kongg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