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禽走兽 [ fēi qín zǒu shòu ]

基本释义

禽:鸟;兽:野兽。飞翔的禽鸟,奔跑的野兽。泛指鸟类和兽类。

详细释义

【解释】:禽:鸟;兽:野兽。飞翔的禽鸟,奔跑的野兽。泛指鸟类和兽类。

【出自】:汉·王延寿《鲁灵光殿赋》:“飞禽走兽,因木生姿。”

【示例】:铃儿乃金丹之宝,又不是~,如何辨得雌雄? ◎明·吴承恩《西游记》第七十一回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指动物

出 处

汉·王延寿《鲁灵光殿赋》:“飞禽走兽,因木生姿。”

成语接龙

兽聚鸟散散阵投巢巢焚原燎燎原烈火火灭烟消消息盈冲冲冠怒发发擿奸伏伏地圣人人微望轻轻薄无知知小谋大大声疾呼呼群结党党恶佑奸奸淫掳掠掠地攻城城北徐公公子王孙孙庞斗智智尽能索索隐行怪怪雨盲风风雨如盘盘马弯弓弓调马服服低做小小题大做做小伏低低头丧气气喘吁吁吁天呼地地老天昏昏定晨省省愆寡过过甚其词词不逮意意气用事事捷功倍倍道而进进退狐疑疑信参半半真半假假手于人人非土木木石心肠肠肥脑满满腔热枕枕稳衾温温情蜜意意气自若若无其事事在萧墙墙风壁耳耳软心活活剥生吞吞舟漏网网开一面面折廷争争权攘利利用厚生生死不易易俗移风风檐刻烛烛照数计计穷途拙拙嘴笨舌舌剑唇枪枪林刀树树德务滋滋蔓难图图作不轨轨物范世世风日下下愚不移移商换羽羽毛未丰丰肌弱骨骨瘦如柴

英文翻译

birds and beasts; creatu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