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甚其词 [ guò shèn qí cí ]

基本释义

词:话,言词;甚:超过。指话说得过分,不符合实际情况。

详细释义

【解释】:词:话,言词;甚:超过。指话说得过分,不符合实际情况。

【出自】:茅盾《子夜》九:“赵伯韬藐然摇了一下头,再坐在沙发里架起了腿,只淡淡地说了四个字:‘过甚其词。’”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形容话说过了头

出 处

茅盾《子夜》九:“赵伯韬藐然摇了一下头,再坐在沙发里架起了腿,只淡淡地说了四个字:‘过甚其词。’”

例 句

《子夜》:“赵伯韬藐然摇一下头,再坐在沙发里架起了腿,只淡淡地说了四个字:‘~’。”

近义词

夸大其词,张大其词,张大其辞,言过其实,名过其实

反义词

恰如其分,实事求是,适可而止

成语接龙

词清讼简简傲绝俗俗下文字字斟句酌酌古参今今夕何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飞鸾鸾回凤舞舞文弄法法不阿贵贵壮贱老老马恋栈栈山航海海立云垂垂帘听决决一胜负负恩昧良良莠不齐齐烟九点点头咂嘴嘴快舌长长生不老老泪纵横横躺竖卧卧薪尝胆胆小如鼠鼠心狼肺肺腑之言言不达意意马心猿猿悲鹤怨怨气冲天天各一方方言矩行行家里手手不停挥挥戈退日日中必彗彗泛画涂涂歌里咏咏嘲风月月落乌啼啼天哭地地瘠民贫贫病交迫迫不可待待贾而沽沽誉买直直言取祸祸福相倚倚马可待待时而动动不失时时殊风异异军特起起偃为竖竖起脊梁梁孟相敬敬如上宾宾客迎门门到户说说来话长长此以往往古来今今生今世世济其美美益求美美玉无瑕瑕不揜瑜瑜百瑕一一之已甚甚嚣尘上上医医国国耳忘家家无二主主客颠倒倒海翻江

英文翻译

stretch the tru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