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不失时 [ dòng bù shī shí ]

基本释义

时:时宜,时机。行动不失时机。指不做不切合时宜的事。

详细释义

【解释】:时:时宜,时机。行动不失时机。指不做不切合时宜的事。

【出自】:汉·刘安《淮南子·人间训》:“圣人敬小慎微,动不失机。”

出 处

汉·刘安《淮南子·人间训》:“圣人敬小慎微,动不失机。”

成语接龙

时清海宴宴安酖毒毒魔狠怪怪诞诡奇奇离古怪怪雨盲风风雨飘零零七八碎碎骨粉身身名两泰泰来否极极古穷今今来古往往古来今今昔之感感激不尽尽思极心心浮气粗粗株大叶叶落知秋秋雨绵绵绵里藏针针芥之契契若金兰兰摧玉折折冲之臣臣心如水水穷山尽尽入彀中中心摇摇摇头稾脑脑满肠肥肥甘轻暖暖衣饱食食方于前前仆后继继古开今今非昔比比权量力力可拔山山枯石死死而无怨怨天怨地地覆天翻翻唇弄舌舌锋如火火然泉达达人知命命里注定定倾扶危危在旦夕夕寐宵兴兴利除弊弊衣疏食食不充肠肠肥脑满满坑满谷谷马砺兵兵微将寡寡闻少见见小闇大大行大市市不二价价等连城城门鱼殃殃及池鱼鱼目混珍珍禽异兽兽穷则啮啮檗吞针针头削铁铁桶江山山积波委委曲求全全民皆兵兵精粮足足蹈手舞舞笔弄文文房四侯

英文翻译

Never lose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