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利除弊 [ xīng lì chú bì ]

基本释义

兴办有利的事业,除去弊端。

详细释义

【解释】:弊:害处,坏处。兴办对国家人民有益利的事业,除去各种弊端。

【出自】:《管子·君臣下》:“为民兴利除害,正民之德。”宋·王安石《答司马谏议书》:“举先王之政,以兴利除弊,不为生事。”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宋·王安石《答司马谏议书》:“半先王之政;以兴利除弊;不为生事;为天下理财;不为征利。”

例 句

1. 所谓改革,就是要~。

近义词

除旧布新,不破不立,陈旧布新,破旧立新

反义词

陈陈相固,萧规曹随,固步自封,故步自封

成语接龙

弊衣疏食食藿悬鹑鹑衣鹄面面有菜色色如死灰灰躯糜骨骨瘦如豺豺狼虎豹豹头环眼眼花缭乱乱琼碎玉玉减香销销声匿影影形不离离鸾别凤凤友鸾交交能易作作小服低低唱浅酌酌古斟今今雨新知知止不辱辱国殃民民和年稔稔恶盈贯贯穿今古古是今非非同寻常常年累月月缺难圆圆孔方木木人石心心如死灰灰容土貌貌合情离离经叛道道傍之筑筑坛拜将将无做有有本有原原封不动动静有常常胜将军军不血刃刃迎缕解解黏去缚缚舌交唇唇尖舌利利析秋毫毫毛不犯犯而不校校短推长长治久安安室利处处安思危危言危行行崄侥幸幸灾乐祸祸福之门门墙桃李李郭同船船坚炮利利己损人人命关天天经地纬纬武经文文房四侯侯门如海海底捞针针芥之契契船求剑剑戟森森森罗万象象箸玉杯杯酒解怨怨女旷夫夫人裙带带砺河山山重水复

英文翻译

promote what is beneficial and abolish what is harmf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