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规曹随 [ xiāo guī cáo suí ]

基本释义

萧何和曹参在西汉初期先后任丞相。萧何创立了一套规章制度。他死后曹参继任,完全照章行事。汉扬雄《解嘲》:“萧规曹随,留侯画策,陈平出奇,功若泰山,响若坻。” 后用以比喻依照成规办事。

详细释义

【解释】:萧何创立了规章制度,死后,曹参做了宰相,仍照着实行。比喻按照前任的成规办事。

【出自】:《史记·曹相国世家这》:“参代何为汉相国,举事无所变更,一遵萧何约束。”汉·扬雄《解嘲》:“夫萧规曹随,留侯画策,陈平出奇,功若泰山,响若坻隤。”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分句;含贬义

出 处

汉·扬雄《解嘲》:“夫萧规曹随;留侯画策;陈平出奇;功若泰山;响若坻。”

例 句

1. ~固然省事,另辟蹊径却另有一番乐趣。

近义词

陈陈相因,刻舟求剑,依样葫芦,沿袭旧规,固步自封,一如既往,安常习故,一成不变,因循守旧,率由旧章,如法炮制,故步自封

反义词

破旧立新,兴利除弊,言出法随,朝令夕改,标新立异

成语接龙

随圆就方方以类聚聚萤映雪雪花飘飘飘飘欲仙仙姿玉貌貌如其心心痒难抓抓破脸子子夏悬鹑鹑衣鷇食食不餬口口燥唇干干霄凌云云树遥隔隔世之感感慨万千千载难逢逢时遇节节上生枝枝词蔓说说东道西西方浄国国色天姿姿意妄为为法自弊弊绝风清清风高节节用裕民民不畏死死而无悔悔之无及及笄年华华冠丽服服低做小小眼薄皮皮里春秋秋月春风风雨时若若烹小鲜鲜衣良马马鹿异形形单影双双管齐下下学上达达官显宦宦海浮沉沉郁顿挫挫骨扬灰灰心丧气气味相投投鼠忌器器宇轩昂昂昂不动动不失时时诎举赢赢奸卖俏俏成俏败败绩失据据义履方方枘圜凿凿坏而遁遁俗无闷闷海愁山山寒水冷冷面寒铁铁嘴钢牙牙白口清清灰冷火火烛小心心不由主主文谲谏谏尸谤屠屠门大嚼嚼穿龈血血盆大口口是心苗苗而不秀秀色可餐

英文翻译

to follow precedent; lit. Xiao's 萧何governance followed by Cao 曹参(idiom); fig. to strictly adhere to the policies of the predeces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