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世之感 [ gé shì zhī gǎn ]

基本释义

世:古代以三十年为一世。指因人事或景物变化大而引起的、像隔了一个时代似的感觉。

详细释义

【解释】:世:古代以三十年为一世。指因人事或景物变化大而引起的、象隔了一个时代似的感觉。

【出自】:郭沫若《洪波曲·后记》:“仅仅相隔两年,所写的东西,读起来就已经有隔世之感了。”

【语法】:偏正式;作定语;指象隔了一个时代似的感觉

出 处

宋·范成大《吴船录下》:“发常州;平江亲戚故旧来相迓者;陆续于道;恍然如隔世焉。”

例 句

这位老诗人翻阅自己四十年前哀痛民生的诗作,真有~。

近义词

恍如隔世

成语接龙

感恩图报报本反始始终不易易如反掌掌上明珠珠宫贝阙阙一不可可泣可歌歌功颂德德薄才疏疏而不漏漏网之鱼鱼死网破破门而入入不敷出出奴入主主客颠倒倒悬之急急痛攻心心殒胆落落英缤纷纷纷洋洋洋洋自得得胜头回回黄转绿绿水青山山遥路远远年近日日旰不食食指大动动荡不定定于一尊尊师重道道听涂说说古谈今今是昨非非同寻常常胜将军军临城下下陵上替替天行道道不掇遗遗簪堕履履信思顺顺时而动动如参商商彝夏鼎鼎食钟鸣鸣雁直木木本水源源清流清清莹秀澈澈底澄清清闲自在在谷满谷谷父蚕母母难之日日久年深深思远虑虑周藻密密密层层层见迭出出浅入深深恶痛疾疾声厉色色色俱全全受全归归十归一一见如故故步自画画眉举案案堵如故故家乔木木朽蛀生生龙活虎虎视鹰扬扬名显亲亲如骨肉肉跳神惊

英文翻译

it seem as if a whole generation had pa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