恍如隔世 [ huǎng rú gé shì ]

基本释义

仿佛隔了一世。多感慨因人事变迁很大而感到一切都陌生了。恍:仿佛。世:古指三十年为一世。

详细释义

【解释】:恍:仿佛;世:三十年为一世。仿佛隔了一个时代。指一种因人事或景物变化很大而引起的感触。

【出自】:宋·范成大《吴船录下》:“发常州,平江亲戚故旧来相迓者,陆续于道,恍然如隔世焉。”

【示例】:盖聪明灵性,经一病而汩没销枕,遂举昔日所为,~耳。 ◎清·淮阴百一居士《壶天录》卷下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形容人或事物的巨大变化

出 处

宋·陆游《剑南诗稿》:“淳熙甲辰秋;观海潮上;偶系舟其门;曳杖再游;恍如隔世矣。”

例 句

世居浦东的不少孤寡老人,随着居委会组织的“看看浦东新面貌”的活动,见到新矗立的新楼大厦和雄居两岸的大桥,不少人感叹:仅仅三年,却有~之感了。

近义词

隔世之感

成语接龙

世道人情情见乎词词无枝叶叶落知秋秋风落叶叶散冰离离鸾别鹤鹤长鳬短短褐不完完名全节节哀顺变变古易常常年累月月下老人人老珠黄黄人守日日薄桑榆榆瞑豆重重财轻义义断恩絶絶处逢生生荣死哀哀感天地地利人和和睦相处处之泰然然荻读书书不尽意意马心猿猿悲鹤怨怨声载道道大莫容容光焕发发奋图强强嘴拗舌舌锋如火火树琪花花朝月夕夕惕朝干干霄凌云云树遥隔隔世之感感天动地地主之谊谊不敢辞辞穷理屈屈艳班香香轮宝骑骑驴索句句栉字比比肩叠踵踵事增华华不再扬扬眉眴目目乱精迷迷离徜仿仿徨失措措心积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旸时若若离若即即温听厉厉精图治治病救人人微权轻轻视傲物物竞天择择地而蹈蹈厉奋发发植穿冠冠袍带履履霜知冰冰解云散散阵投巢巢倾卵破破釜焚舟舟车劳顿顿口拙腮

英文翻译

as if it were a lifetime ago; like a thing of the previous gen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