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地而蹈 [ zé dì ér dǎo ]

基本释义

选择地方行走。形容做事小心谨慎。

详细释义

【解释】:选择地方行走。形容做事小心谨慎。

【出自】:《史记·伯夷列传》:“或择地而蹈之,时然后出言,行不由径,非公正不发愤。”

【示例】:学生定要~,宁可失之严,不可失之纵也! ◎清·李绿园《歧路灯》第五十八回

出 处

《史记·伯夷列传》:“或择地而蹈之,时然后出言,行不由径,非公正不发愤。”

成语接龙

蹈节死义义正辞严严于律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问难难以预料料敌如神神经过敏敏而好学学贯中西西装革履履霜坚冰冰魂雪魄魄荡魂摇摇头摆脑脑满肠肥肥遁鸣高高城深池池鱼之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舌扬唇唇齿相须须髯如戟戟指嚼舌舌桥不下下笔如神神不收舍舍身求法法不阿贵贵贱无常常胜将军军令如山山肴海错错落有致致之度外外合里应应节合拍拍手称快快人快性性烈如火火灭烟消消极怠工工力悉敌敌不可假假虎张威威胁利诱诱敌深入入吾彀中中流一壶壶中天地地动山摧摧刚为柔柔远怀迩迩安远至至德要道道无拾遗遗休余烈烈火真金金貂贳酒酒馀茶后后进之秀秀水明山山崩钟应应天承运运之掌上上竿掇梯梯愚入圣圣帝明王王公大人人心涣散散伤丑害害羣之马马如流水水剩山残残兵败将将本求财财大气粗

英文翻译

Choose where to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