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大气粗 [ cái dà qì cū ]

基本释义

形容人仗着钱财多而气势凌人。

详细释义

【解释】:①指富有财产,气派不凡。②指仗着钱财多而气势凌人。

【出自】:刘绍棠《小荷才露尖尖角》五:“花婶子的这项收入十分可观。财大气粗,盖起这座青堂瓦舍的大宅院。”

【示例】:那时他~,大进大出。 ◎张周《步履艰难的中国》第二章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刘绍棠《小荷才露尖尖角》五:“花婶子的这项收入十分可观。财大气粗,盖起这座青堂瓦舍的大宅院。”

近义词

腰缠万贯

成语接龙

粗衣粝食食言而肥肥头大耳耳聪目明明辨是非非亲非故故土难离离经辨志志在四方方寸之地地广人希希世之宝宝刀未老老大无成成千累万万恨千愁愁多夜长长虑却顾顾犬补牢牢不可破破琴绝弦弦外有音音问两绝绝圣弃智智小谋大大兴土木木坏山颓颓垣废井井井有方方枘圆凿凿隧入井井底鸣蛙蛙鸣鸱叫叫苦连天天上麒麟麟凤龟龙龙蟠虬结结党营私私心妄念念念不忘忘情负义义不反顾顾复之恩恩不放债债台高筑筑台募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诬民民生国计计斗负才才高识远远垂不朽朽骨重肉肉飞眉舞舞文饰智智昏菽麦麦丘之祝祝发空门门堪罗雀雀马鱼龙龙腾豹变变色之言言之有理理直气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死输忠忠心耿耿耿耿于心心荡神迷迷头认影影形不离离析涣奔奔轶绝尘尘羹涂饭饭糗茹草

相关谜语

1.财神爷打饱嗝(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pur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