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台高筑 [ zhài tái gāo zhù ]

基本释义

战国时代周赧(nǎn)王欠了债,无法偿还,被债主逼得逃到一座宫殿的高台上。后人称此台为“逃债之台”(见于《汉书·诸侯王表序》及颜师古引服虔注)。后来就用“债台高筑”形容欠债极多。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欠债很多。

【出自】:《汉书·诸侯王表序》:“分为二周,有逃债之台。”

【示例】:由于经营不善,这家公司现已陷入~的境地。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补语;含贬义

出 处

《汉书·诸侯王表序》:“有逃责(债)之台。”唐·颜师古注:“服虔曰:周赧王负责(债);无以归之;主迫责急;乃逃于此台;后人因以名之。”

例 句

1. 一些资本主义国家的财政赤字不断增加,~。

近义词

家徒四壁

反义词

金玉满堂,绰有余裕

成语接龙

筑室反耕耕耘树艺艺不压身身当矢石石沈大海海涯天角角立杰出出乎预料料敌如神神道设教教一识百百尺无枝枝附叶着着手成春春意盎然然荻读书书香人家家传户颂颂德歌功功高不赏赏贤使能能掐会算算尽锱铢铢铢较量量小力微微不足道道不相谋谋事在人人微权轻轻重缓急急公近利利时及物物极则反反风灭火火烛银花花花公子子虚乌有有眼如盲盲人扪烛烛照数计计不返顾顾景惭形形孤影只只轮不反反璞归真真凭实据据为己有有家难奔奔逸绝尘尘羹涂饭饭牛屠狗狗续貂尾尾生抱柱柱石之坚坚执不从从谏如流流离播迁迁延观望望风扑影影形不离离世遁上上行下效效死勿去去食存信信口开河河清海晏晏然自若若有所失失魂丧魄魄散魂消消息灵通通邑大都都中纸贵贵不期骄骄佚奢淫淫言狎语语妙天下下笔成章章父荐屦

英文翻译

be heavily in deb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