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债累累 [ xuè zhài lěi lěi ]

基本释义

血债:未报的杀人深仇;累累:形容很多。指杀人很多,罪恶极大。

详细释义

【解释】:血债:未报的杀人深仇;累累:形容很多。指杀人很多,罪恶极大。

【出自】:冯德英《迎春花》第二章:“这个狗仗官势、血债累累的地头蛇,被暴怒的人们活活地埋进沙坑。”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冯德英《迎春花》第二章:“这个狗仗官势、血债累累的地头蛇;被暴怒的人们活活地埋进沙坑。”

例 句

1. 这个~的地主,终于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近义词

杀人如麻,血海深仇

反义词

恩重如山,恩深义厚

成语接龙

累月经年年近古稀稀世之宝宝马香车车尘马足足不逾户户告人晓晓以大义义无旋踵踵武相接接袂成帷帷薄不修修齐治平平白无辜辜恩负义义形于色色厉胆薄薄情无义义重恩深深雠大恨恨相见晚晚节黄花花街柳巷巷议街谈谈笑封侯侯服玉食食为民天天道好还还朴反古古貌古心心辣手狠狠心辣手手足失措措心积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愁烟恨恨如头醋醋海翻波波流茅靡靡所适从从容应对对头冤家家徒壁立立国安邦邦家之光光阴似箭箭拔弩张张惶失措措手不及及瓜而代代越庖俎俎樽折冲冲风冒雨雨淋日炙炙手可热热气腾腾腾焰飞芒芒芒苦海海屋筹添添枝加叶叶落知秋秋高气爽爽然自失失惊打怪怪雨盲风风雨摇摆摆袖却金金石可开开疆展土土鸡瓦犬犬牙盘石石火风烛烛照数计计不返顾顾全大局局地钥天天崩地解解甲投戈

英文翻译

debts of blood crying out for retrib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