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坷不平 [ kǎn kě bù píng ]

基本释义

坎坷:道路坑坑洼洼。道路坑坑洼洼不平坦。形容前进道路上有许多困难民,不是一帆风顺的。

详细释义

【解释】:坎坷:道路坑坑洼洼。道路坑坑洼洼不平坦。形容前进道路上有许多困难民,不是一帆风顺的。

【出自】:汉·扬雄《河乐赋》:“秽南巢之坎坷兮,易幽岐之麦平。”

【示例】:它跑得那么平稳,使骑马的人仿佛觉得它不是在~的路上跑,而是走在极其柔软的地毯上。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三章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形容路途的险恶

出 处

《汉书·扬雄传》:“南巢之坎坷兮;易豳、岐之夷平。”

例 句

1. 山上只有一条~的小道。

近义词

艰难险阻,凹凸不平,七高八低,崎岖不平,凸凹不平

反义词

康庄大道,光明大道,阳关大道,一帆风顺

成语接龙

平风静浪 → 浪迹天下 → 下乔入幽幽期密约约法三章章甫荐履 → 履汤蹈火 → 火烧火燎 → 燎原烈火 → 火上添油 → 油头滑脑 → 脑满肠肥肥头大耳耳不旁听听其自然然荻读书书空咄咄 → 咄咄怪事 → 事往日迁迁延岁月月落星沉沉谋研虑虑周藻密密密层层 → 层出叠见 → 见兔顾犬 → 犬马之年 → 年复一年年事已高高山仰止止戈散马 → 马耳东风 → 风飧水宿 → 宿学旧儒 → 儒雅风流 → 流水朝宗宗庙社稷稷蜂社鼠鼠肝虫臂臂有四肘 → 肘胁之患 → 患难夫妻妻儿老小 → 小丑跳梁 → 梁上君子子曰诗云云扰幅裂 → 裂石穿云 → 云集响应 → 应答如流 → 流移失所 → 所剩无几 → 几次三番 → 番窠倒臼 → 臼杵之交 → 交头互耳 → 耳聪目明 → 明公正气 → 气消胆夺 → 夺门而出 → 出幽升高 → 高节清风 → 风雨对床 → 床下安床 → 床笫之私私情密语 → 语短情长 → 长辔远御 → 御沟红叶叶公好龙 → 龙跳虎伏 → 伏地圣人人云亦云云泥异路路人皆知知命不忧忧国忧民民生凋敝敝衣枵腹

英文翻译

pot-holed and bumpy road (idiom); fig. full of disappointment and dashed hop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