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白无故 [ píng bái wú gù ]

基本释义

平白:凭空;故:缘故。指无缘无故。

详细释义

【解释】:平白:凭空;故:缘故。指无缘无故。

【出自】:梁斌《红旗谱》三十二:“眼看平白无故被他们拿去。不,这等于是他们砸明火、路劫!”

【语法】:联合式;作状语;指无缘无故

出 处

梁斌《红旗谱》三十二:“眼看平白无故被他们拿去。不,这等于是他们砸明火、路劫!”

近义词

平白无辜,凭白无故,师出无名,无缘无故

反义词

事出有因,无缘无故

成语接龙

故态复作作奸犯罪罪应万死死中求活活天冤枉枉尺直寻寻花问柳柳眉踢竖竖子成名名山大川川壅必溃溃兵游勇勇而无谋谋道作舍舍实听声声气相投投阱下石石城汤池池鱼幕燕燕颔儒生生夺硬抢抢地呼天天昏地暗暗香疏影影形不离离山调虎虎不食儿儿女英雄雄视一世世济其美美玉无瑕瑕不揜瑜瑜百瑕一一叶报秋秋风落叶叶公好龙龙凤呈祥祥云瑞气气断声吞吞声忍泪泪下如雨雨淋日炙炙手可热热血沸腾腾声飞实实蕃有徒徒劳无功功薄蝉翼翼翼小心心非巷议议不反顾顾盼自雄雄鸡夜鸣鸣雁直木木本水源源清流清清都紫微微服私行行不逾方方寸已乱乱首垢面面无惭色色仁行违违时絶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疎食食前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开言路路叟之忧忧国忧民民保于信信笔涂鸦鸦雀无声声振寰宇

英文翻译

without good ca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