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不反顾 [ yì bù fǎn gù ]

基本释义

指为了正义奋勇向前,不回头、后退。议,通“义”。

详细释义

【解释】:指为了正义奋勇向前,不回头、后退。议,通“义”。

【出自】:《文选·司马相如》:“触白刃,冒流矢,议不反顾,计不旋踵,人怀怒心,如报私雠。”《史记·司马相如列传》作“义不反顾”。

【示例】:方是时,阁下与于公无积累之欢,特为国是起见,重悯江淮亿兆夷人无辜而斩艾,迫于至诚,~。 ◎清冯景《与乔侍读书》

出 处

《文选·司马相如》:“触白刃,冒流矢,议不反顾,计不旋踵,人怀怒心,如报私雠。”《史记·司马相如列传》作“义不反顾”。

成语接龙

顾复之恩恩重泰山山溜穿石石沈大海海立云垂垂头丧气气踰霄汉汉官威仪仪态万千千载难逢逢场作戏戏彩娱亲亲密无间间见层出出口伤人人神共愤愤世疾邪邪魔外道道远知骥骥伏盐车车笠之盟盟山誓海海晏河清清天白日日久天长长生不老老当益壮壮志凌云云散风流流言飞文文如其人人强马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犬马力力学不倦倦鸟知还还年却老老之将至至当不易易于反手手足胼胝胝肩茧足足兵足食食甘寝安安闲自得得心应手手不应心心心念念念念有词词约指明明堂正道道边苦李李郭仙舟舟车劳顿顿首再拜拜恩私室室怒市色色衰爱弛弛高骛远远年近日日角偃月月夕花晨晨兢夕厉厉世磨钝钝学累功功成弗居居心险恶恶湿居下下回分解解黏去缚缚鸡之力力屈计穷穷山恶水水流云散散灰扃户户限为穿穿杨贯虱虱多不痒

英文翻译

Never m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