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袖之宠 [ duàn xiù zhī chǒng ]

基本释义

断:截断;宠:宠爱,宠幸。指男子搞同性恋的行径,指男宠。

详细释义

【解释】:断:截断;宠:宠爱,宠幸。指男子搞同性恋的行径,指男宠。

【出自】:东汉·班固《汉书·董贤传》:“常与上卧起。尝昼寝,偏藉上袖,上欲起,贤未觉,不欲动贤,乃断袖而起。”

【示例】:绍闻每日在碧草轩戏谑调笑,九娃儿居然~。 ◎清·李绿园《歧路灯》第24回

出 处

〖出处〗东汉·班固《汉书·董贤传》:“常与上卧起。尝昼寝,偏藉上袖,上欲起,贤未觉,不欲动贤,乃断袖而起。”

例 句

绍闻每日在碧草轩戏谑调笑,九娃儿居然~。 ★清·李绿园《歧路灯》第24回

近义词

龙阳之兴

成语接龙

宠辱若惊惊喜交加加枝添叶叶散冰离离经辨志志同道合合衷共济济人利物物阜民安安常习故故甚其词词穷理极极则必反反哺之私私心自用用夏变夷夷齐让国国将不国国无二君君臣佐使使性掼气气满志得得手应心心向往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书达礼礼奢宁俭俭以养廉廉可寄财财运亨通通材达识识文断字字字珠玉玉成其事事无大小小屈大伸伸冤理枉枉矫过激激薄停浇浇瓜之惠惠而不费费财劳民民有菜色色胆如天天下莫敌敌力角气气决泉达达官知命命词遣意意在笔前前仰后合合浦珠还还乡昼锦锦簇花团团头聚面面如冠玉玉律金科科头箕踞踞虎盘龙龙马精神神至之笔笔冢研穿穿红着绿绿林好汉汉官威仪仪态万方方底圆盖盖世之才才占八斗斗南一人人间天上上兵伐谋谋为不轨轨物范世世世代代代人捉刀刀枪不入入圣超凡

英文翻译

homosexua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