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圣超凡 [ rù shèng chāo fán ]

基本释义

凡:指凡人,普通人。超越平常人而达到圣贤的境界。形容学识修养达到了高峰。

详细释义

【解释】:凡:指凡人,普通人。超越平常人而达到圣贤的境界。形容学识修养达到了高峰。

【出自】:唐·吕岩《七言之二》:“举世若能知所寓,超凡入胜弗为难。”

【示例】:服肉芝延年益寿,食朱草入圣超凡。 ◎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九回

出 处

唐·吕岩《七言之二》:“举世若能知所寓,超凡入胜弗为难。”

近义词

超凡入圣

成语接龙

凡胎肉眼眼迷心荡荡海拔山山遥路远远垂不朽朽棘不雕雕文织采采及葑菲菲食薄衣衣紫腰黄黄台之瓜瓜连蔓引引颈受戮戮力壹心心不应口口耳相承承欢膝下下逐客令令人起敬敬贤重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不择食食不求甘甘泉必竭竭尽全力力能扛鼎鼎足三分分三别两两小无猜猜拳行令令行如流流星飞电电光石火火灭烟消消愁解闷闷海愁山山溜穿石石火风灯灯红酒绿绿水青山山公倒载载舟覆舟舟中敌国国尔忘家家道小康康庄大道道旁苦李李广难封封己守残残章断简简要不烦烦文缛礼礼顺人情情逐事迁迁延观望望风希指指手画脚脚不沾地地动山摧摧陷廓清清辞丽曲曲尽其妙妙想天开开口见心心忙意乱乱作一团团花簇锦锦衣肉食食味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庭大众众所共知知己知彼彼倡此和和蔼可亲

英文翻译

transcenden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