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萤照书 [ náng yíng zhào shū ]

基本释义

囊萤:把萤火虫放在袋子中。形容家境贫寒,勤苦读书。

详细释义

【解释】:囊萤:把萤火虫放在袋子中。形容家境贫寒,勤苦读书。

【出自】:《晋书·车胤传》:“车胤恭勤不倦,博学多通,家贫不常得油,夏月则练囊盛数十萤火以照书,以夜继日焉。”

出 处

《晋书·车胤传》:“车胤恭勤不倦,博学多通,家贫不常得油,夏月则练囊盛数十萤火以照书,以夜继日焉。”

成语接龙

书声朗朗朗朗上口口诛笔伐伐冰之家家至户晓晓以大义义正词严严阵以待待贾而沽沽名干誉誉不绝口口说无凭凭轼结辙辙乱旂靡靡然从风风流冤孽孽子孤臣臣门如市市井无赖赖有此耳耳濡目击击碎唾壶壶中天地地动山摧摧刚为柔柔茹刚吐吐故纳新新人新事事火咒龙龙战虎争争多论少少不更事事半功倍倍道兼进进退消息息事宁人人不聊生生拉活扯扯旗放炮炮火连天天道人事事在人为为富不仁仁义道德德輶如羽羽翮飞肉肉眼惠眉眉舒目展展脚伸腰腰金衣紫紫绶金章章句之徒徒费唇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孟相敬敬终慎始始末原由由近及远远年近日日中必移移天换日日月合璧璧合珠联联翩而至至死不逾逾年历岁岁月如梭梭天摸地地覆天翻翻唇弄舌舌敝唇焦焦眉愁眼眼空一世世异时移移东换西西眉南脸脸红耳赤

英文翻译

reading by the light of firef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