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人事 [ tiān dào rén shì ]

基本释义

天道:天理。人事:人力所能做到的事。天道人事不可违背。意谓大势所趋。

详细释义

【解释】:天道:天理。人事:人力所能做到的事。天道人事不可违背。意谓大势所趋。

【出自】:《元史·谦希宪传》:“因为书与宋四川统制余玠,谕以天道人事,玠得书愧感自守,不敢复轻动。”

【示例】:嗟呼!不知此正所谓~也。 ◎清·郑板桥《雍正十年杭州韬光庵中寄舍弟墨》

出 处

《元史·谦希宪传》:“因为书与宋四川统制余玠,谕以天道人事,玠得书愧感自守,不敢复轻动。”

成语接龙

事无大小小脚女人人头攒动动荡不定定倾扶危危言正色色衰爱弛弛声走誉誉不绝口口诵心惟惟利是命命词遣意意料之外外宽内明明目达聪聪明智能能写会算算尽锱铢铢积寸累累土至山山遥路远远求骐骥骥服盐车车在马前前辙可鉴鉴往知来来之不易易子而教教导有方方便之门门户之见见世生苗苗而不秀秀色可餐餐霞吸露露尾藏头头高头低低三下四四海升平平安无事事过景迁迁延岁月月满则亏亏心短行行奸卖俏俏成俏败败兴而归归心如箭箭拔弩张张惶失措措置裕如如之奈何何必当初初露锋芒芒寒色正正中下怀怀黄握白白眼相看看景生情情有可原原始要终终焉之志志满意得得天独厚厚貌深文文武之道道听途说说梅止渴渴者易饮饮露餐风风禾尽起起早摸黑黑天墨地地瘠民贫贫无置锥锥刀之末末大必折折冲尊俎俎樽折冲

英文翻译

Heaven and human affai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