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中下怀 [ zhèng zhòng xià huái ]

基本释义

正好符合自己的心愿。中(zhòng)。

详细释义

【解释】:正合自己的心意。

【出自】:《后汉书·刘玄传》:“帝方对我饮,正用此时持事来乎!”

【示例】:不想他那里来请,~。 ◎明·兰陵笑笑生《金瓶梅词话》第五十回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宾语;形容符合心意

出 处

明·施耐庵《水浒》:“蔡福听了;心中暗喜:如此发放;正中下怀。”

例 句

我时常想到海滨城市大连观光,这次暑假,老师恰好安排我参加夏令营,去大连造船厂进行社会调查,真是~,我高兴极了。

近义词

心满意足,恰如私愿,称心如意,如愿以偿

反义词

大失所望,出乎意料

成语接龙

怀道迷邦邦家之光光芒万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见洽闻闻一知二二心三意意满志得得未尝有有教无类类聚群分分宵达曙曙后星孤孤鸾照镜镜里采花花街柳巷巷尾街头头足异处处心积虑虑周藻密密约偷期期颐之寿寿山福海海纳百川川泽纳污污七八糟糟糠之妻妻荣夫贵贵少贱老老迈龙钟钟鼓馔玉玉石混淆淆乱视听听天任命命词遣意意惹情牵牵经引礼礼先一饭饭牛屠狗狗急跳墙墙上泥皮皮肤之见见微知着着人先鞭鞭驽策蹇蹇人升天天塌地陷陷落计中中庸之道道路侧目目瞪心骇骇龙走蛇蛇食鲸吞吞言咽理理之当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沉玉陨陨身糜骨骨肉离散散伤丑害害人不浅浅见寡闻闻风而动动人心弦弦外有音音容笑貌貌美如花花样新翻翻箱倒笼笼中之鸟鸟尽弓藏藏诸名山山清水秀秀出班行行师动众

相关谜语

1.投胎(打一成语)

2.正怀(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exactly what one wa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