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冲尊俎 [ zhé chōng zūn zǔ ]

基本释义

《晏子春秋·杂上》:“不出尊俎之间,而折冲于千里之外。” 意思是说没有出宴席的桌子,就战胜了千里以外的敌人。后用折冲尊俎泛指外交谈判。折冲:指制敌取胜。尊:酒器。俎:盛菜器。

详细释义

【解释】:折冲:打退敌人的战车,指抵御敌人;尊俎:古代盛酒肉的器皿。原指诸侯国会盟的宴席上制胜对方。后泛指进行外交谈判。

【出自】:《战国策·齐策五》:“此臣之所谓比之堂上,禽将户内,拔城于尊俎之间,折冲席上者也。”

【示例】:总算没有另外赔款割地,已经是他~的大功。 ◎清·曾朴《孽海花》第六回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战国策·齐策五》:“此臣之所谓比之堂上,禽将户内,拔城于尊俎之间,折冲席上者也。”

近义词

俎樽折冲,折冲樽俎,樽俎折冲

成语接龙

俎樽折冲冲风破浪浪酒闲茶茶饭无心心力衰竭竭泽而渔渔人得利利傍倚刀刀光剑影影只形单单鎗匹马马革裹尸尸横遍野野没遗贤贤贤易色色飞眉舞舞文玩法法力无边边尘不惊惊世骇俗俗下文字字里行间间不容砺砺山带河河清三日日出不穷穷阎漏屋屋乌推爱爱不释手手挥目送送暖偎寒寒冬腊月月夜花朝朝虀暮盐盐梅相成成名成家家长里短短绠汲深深思苦索索隐行怪怪诞不经经国大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盗名名我固当当头棒喝喝西北风风行水上上下一心心惊胆战战战惶惶惶恐不安安邦治国国色天香香花供养养威蓄鋭鋭挫望絶絶世无双双足重茧茧丝牛毛毛发不爽爽心豁目目不识丁丁一卯二二八佳人人间天堂堂而皇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认颜标标新竖异异闻传说说梅止渴渴而掘井

英文翻译

outmaneuver the enemy over glasses of w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