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贤易色 [ xián xián yì sè ]

基本释义

本指对妻子要重品德,不重容貌。后多指尊重贤德的人,不看重女色。

详细释义

【解释】:本指对妻子要重品德,不重容貌。后多指尊重贤德的人,不看重女色。

【出自】:语出《论语·学而》:“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

【示例】:公子此时,一来心里不安,二来有些发讪,三来也未免动了点儿~,满面周身闹开了个难的神情儿,共总没得什么话。 ◎《儿女英雄传》

出 处

语出《论语·学而》:“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

成语接龙

色飞眉舞舞笔弄文文以载道道骨仙风风流冤孽孽子孤臣臣心如水水色山光光彩夺目目不给赏赏善罚恶恶湿居下下不为例例行公事事在必行行号巷哭哭天抹泪泪如雨下下里巴人人非土木木坏山颓颓垣废井井井有法法脉准绳绳愆纠谬谬种流传传龟袭紫紫气东来来者不拒拒人千里里外夹攻攻苦食啖啖以重利利己损人人烟浩穰穰穰满家家烦宅乱乱首垢面面有菜色色仁行违违强陵弱弱肉强食食而不化化民成俗俗下文字字里行间间不容瞬瞬息千变变徵之声声情并茂茂林修竹竹马之好好勇斗狠狠心辣手手急眼快快人快语语重情深深闭固距距人千里里应外合合衷共济济窍飘风风吹云散散阵投巢巢居穴处处之怡然然荻读书书不尽言言来语去去邪归正正声雅音音容如在在人耳目目使颐令令人起敬敬贤爱士士饱马腾腾空而起起早挂晚

英文翻译

cherish virtue rather than beau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