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窍飘风 [ jì qiào piāo fēng ]

基本释义

指大风止则所有的窍孔都空寂无声。后比喻毫无影响与作用的事物。

详细释义

【解释】:指大风止则所有的窍孔都空寂无声。后比喻毫无影响与作用的事物。

【出自】:语出《庄子·齐物论》:“飘风则大和,厉风济则众窍为虚。”

【示例】:此奚翅当士子出身之日,先教以赫赫王言,实等诸~,不关人事,又何怪他日者,身为官吏,刑在前而不栗,议在后而不惊。 ◎严复《救亡决论》

出 处

语出《庄子·齐物论》:“飘风则大和,厉风济则众窍为虚。”

成语接龙

风韵犹存存亡绝续续凫截鹤鹤骨鸡肤肤受之言言气卑弱弱本强末末如之何何必当初初出茅庐庐山真面面无人色色如死灰灰身泯智智昏菽麦麦丘之祝祝发文身身家性命命词遣意意往神驰驰风骋雨雨露之恩恩威并行行有余力力所不及及瓜而代代代相传传为美谈谈空说有有口无行行家里手手不应心心到神知知疼着热热肠古道道头知尾尾生抱柱柱石之坚坚甲利刃刃树剑山山盟海誓誓不两立立身扬名名不虚传传经送宝宝刀不老老成练达达官知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师有名名同实异异宝奇珍珍馐美馔馔玉炊珠珠翠之珍珍禽异兽兽困则噬噬脐何及及宾有鱼鱼沉鴈杳杳无消息息息相关关怀备至至死不逾逾墙钻穴穴居野处处堂燕鹊鹊垒巢鸠鸠形鹄面面面俱圆圆顶方趾趾踵相接接三连四四海飘零零圭断璧璧合珠连连汤带水水尽鹅飞

英文翻译

Jitipiaof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