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墓望丧 [ sǎo mù wàng sàng ]

基本释义

扫除墓地,以待人死入葬。指酷吏必当有恶报,指日可待。

详细释义

【解释】:扫除墓地,以待人死入葬。指酷吏必当有恶报,指日可待。

【出自】:语出《汉书·酷吏传·严延年》:严延年迁河南太守,其母从东海来,欲从延年腊,到洛阳,适见奏报引决囚人。母大惊,谓延年曰:“我不自意当老见壮子被刑戮也!行矣!去女东归,扫除墓地耳!”后岁余,延年果败。

出 处

语出《汉书·酷吏传·严延年》:严延年迁河南太守,其母从东海来,欲从延年腊,到洛阳,适见奏报引决囚人。母大惊,谓延年曰:“我不自意当老见壮子被刑戮也!行矣!去女东归,扫除墓地耳!”后岁余,延年果败。

成语接龙

丧胆游魂魂飞神丧丧胆销魂魂亡胆落落魄不偶偶烛施明明公正义义正辞严严气正性性命关天天堂地狱狱货非宝宝刀未老老罴当道道弟称兄兄友弟恭恭而有礼礼贤下士士饱马腾腾焰飞芒芒寒色正正言厉色色厉胆薄薄命佳人人神同嫉嫉贤傲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铛玉石石火光阴阴差阳错错落参差差三错四四大皆空空腹便便便还就孤孤雏腐鼠鼠窃狗偷偷鸡摸狗狗续侯冠冠屦倒施施而不费费财劳民民不堪命命蹇时乖乖僻邪谬谬采虚誉誉不绝口口不择言言语路絶絶伦超羣羣口铄金金瓶落井井底鸣蛙蛙鸣鸱叫叫苦不迭迭见层出出口入耳耳鬓厮磨磨砻底厉厉世磨钝钝学累功功成名就就汤下面面如满月月夜花朝朝趁暮食食案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后光前前无古人人取我与与世浮沉沉痼自若若涉渊水水秀山明

英文翻译

Sweep the grave and watch the funer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