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而不费 [ shī ér bù fèi ]

基本释义

施:给人好处;费:耗费。给人好处,自己却无所损失。

详细释义

【解释】:施:给人好处;费:耗费。给人好处,自己却无所损失。

【出自】:《论语·尧曰》:“因民之所利而利之,斯不亦惠而不费乎?”《史记·吴太伯世家》:“广而不宣,施而不费。”

出 处

《论语·尧曰》:“因民之所利而利之,斯不亦惠而不费乎?”《史记·吴太伯世家》:“广而不宣,施而不费。”

成语接龙

费尽心机机关用尽尽心尽力力排众议议事日程程门度雪雪飘如絮絮果兰因因人成事事款则圆圆孔方木木人石心心去难留留有余地地棘天荆荆棘铜驼驼瓮俱失失惊打怪怪雨盲风风趣横生生炒热卖卖男鬻女女中尧舜舜日尧年年复一年年近古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实巴交交能易作作古正经经验之谈谈空说有有目共见见机行事事与愿违违利赴名名下无虚虚构无端端本正源源远流长长风破浪浪蝶狂蜂蜂目豺声声张势厉厉世摩钝钝学累功功高震主主忧臣辱辱国殄民民保于信信以为真真才实学学而不厌厌故喜新新故代谢谢家宝树树俗立化化腐成奇奇珍异宝宝山空回回黄转緑緑林豪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鼎大名名高天下下学上达达官贵人人我是非非同儿戏戏彩娱亲亲上做亲亲痛仇快快刀斩麻麻痺不仁仁义道德德洋恩普普渡众生

英文翻译

a pleasure which would cost one no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