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排众议 [ lì pái zhòng yì ]

基本释义

竭力排除各种意见,使自己的主张占上风。

详细释义

【解释】:力:竭力;排:排队;议:议论、意见。竭力排除各种意议论,使自己的意见占上风。

【出自】: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四十三回:“诸葛亮舌战群儒,鲁子敬力排众议。”

【示例】:他在这次会议上~,终于使自己的观点得到了与会代表的支持。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宋·苏辙《上皇帝书》:“臣以不识忌讳;得罪于有司;仁宗哀其狂愚;力排众议;使臣得不遂弃于世。”

例 句

厂长~,提拔了年轻的小李担任技术负责人。

近义词

据理力争,无可争辩,一言为定,一手包办

反义词

人云亦云,三心二意,心猿意马

成语接龙

议论英发发家致富富埒陶白白霜铺地地丑德齐齐心同力力敌千钧钧天广乐乐昌之镜镜花水月月异日新新学小生生财有道道尽途穷穷愁潦倒倒持泰阿阿世取容容膝之地地大物博博物君子子曰诗云云飞雨散散阵投巢巢倾卵破破壁飞去去本趋末末如之何何德堪之之死靡二二三其德德容言功功成身退退如山移移宫换羽羽翮飞肉肉飞眉舞舞爪张牙牙牙学语语笑喧哗哗众取宠宠辱不惊惊慌失措措心积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餐雨宿宿弊一清清浄无为为仁不富富在知足足音空谷谷马砺兵兵不血刃刃迎缕解解发佯狂狂涛巨浪浪子回头头会箕敛敛手屏足足兵足食食不下咽咽苦吞甘甘贫乐道道旁苦李李代桃僵僵桃代李李广难封封刀挂剑剑及屦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害攸关关门落闩闩门闭户户曹参军军法从事事与原违违天逆理理所不容

英文翻译

stand one's ground; prevail over all dissenting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