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尽途穷 [ dào jìn tú qióng ]

基本释义

道、途:路。走到路的尽头。形容无路可走,面临末日。

详细释义

【解释】:道、途:路。走到路的尽头。形容无路可走,面临末日。

【出自】:《晋书·嵇康传》:“自卜已审,若道尽涂殚则已耳,足下无事冤之令转于沟壑也。”

【示例】:国学国学,新学家既“薄为不足道”,国学家又道而不能亨,你真要~了! ◎鲁迅《热风·“以震其艰深”》

【语法】:联合式;作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晋书·嵇康传》:“自卜已审,若道尽涂殚则已耳,足下无事冤之令转于沟壑也。”

近义词

道尽途殚,山穷水尽,穷途末路

成语接龙

穷寇勿追追风逐影影形不离离题万里里出外进进退维亟亟疾苛察察言观行行不胜衣衣冠济楚楚囚对泣泣不可仰仰拾俯取取青媲白白首齐眉眉留目乱乱语胡言言不由中中道而废废寝忘食食案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开言路路断人稀稀世之宝宝山空回回天挽日日旰不食食不餬口口无择言言行计从从中作梗梗迹蓬飘飘萍断梗梗顽不化化腐为奇奇光异彩彩笔生花花团锦簇簇锦团花花朝月夜夜雨对床床上叠床床头金尽尽释前嫌嫌好道恶恶贯满盈盈满之咎咎由自取取信于人人怨神怒怒形于色色若死灰灰头土面面似靴皮皮相之见见弹求鸮鸮心鹂舌舌敝唇焦焦金流石石火电光光车骏马马尘不及及宾有鱼鱼沉雁静静影沉璧璧合珠联联袂而至至公无我我心如秤秤薪量水水光山色色仁行违违心之论论功行封封豕长蛇

英文翻译

The end of the r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