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火电光 [ shí huǒ diàn guāng ]

基本释义

形容事物像闪电和石火一样一瞬间就消逝。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事物象闪电和石火一样一瞬间就消逝。

【出自】: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卷二十四:“僧问:‘如何是佛法大意?’……师曰:‘石火电光,已经尘劫。’”

出 处

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卷二十四:“僧问:‘如何是佛法大意?’……师曰:‘石火电光,已经尘劫。’”

近义词

电光石火,白驹过隙,风驰电掣

反义词

慢条斯理,蜗行牛步,鹅行鸭步

成语接龙

光华夺目目知眼见见所不见见幾而作作浪兴风风尘之惊惊才风逸逸兴横飞飞珠溅玉玉律金科科班出身身当矢石石破天惊惊起梁尘尘羹涂饭饭糗茹草草衣木食食不餬口口是心苗苗而不秀秀外惠中中西合璧璧合珠联联翩而至至德要道道殣相望望梅阁老老马识途途遥日暮暮翠朝红红豆相思思不出位位不期骄骄兵之计计日而待待时守分分鞋破镜镜里采花花言巧语语短情长长此以往往返徒劳劳民费财财殚力尽尽忠竭力力不能及及时行乐乐昌破镜镜破钗分分金掰两两世为人人琴俱亡亡矢遗镞镞砺括羽羽翼已成成年古代代人捉刀刀下留人人事不知知命不忧忧患余生生齿日繁繁文缛节节衣素食食不求甘甘冒虎口口壅若川川流不息息怒停瞋瞋目切齿齿少心鋭鋭挫望絶絶圣弃知知我罪我我见犹怜怜贫敬老老枢能解解纷排难难乎为继

英文翻译

Pyroelectric l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