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衣木食 [ cǎo yī mù shí ]

基本释义

编草为衣,以树木果实为食。形容生活清苦。

详细释义

【解释】:编草为衣,以树木果实为食。形容生活清苦。

【出自】:元·马致远《黄梁梦》第一折:“你这出家人,无过草衣木食,干受辛苦,有什么受用快活处。”

【示例】:这出家无过~,熬枯受淡。 ◎元·关汉卿《望江亭》第一折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元·马致远《黄梁梦》第一折:“你这出家人,无过草衣木食,干受辛苦,有什么受用快活处。”

近义词

并日而食

成语接龙

食不果腹腹心之患患难夫妻妻荣夫贵贵耳贱目目达耳通通共有无无可争辩辩口利舌舌端月旦旦旦而伐伐罪吊人人弃我取取乱侮亡亡可奈何何足为奇奇文共赏赏立诛必必也正名名存实亡亡国之声声情并茂茂林修竹竹报平安安然无事事不师古古色古香香火因缘缘木求鱼鱼跃龙门门户之见见经识经经世之才才夸八斗斗挹箕扬扬武耀威威望素著著述等身身无择行行不苟合合二为一一命呜呼呼天叫地地崩山摧摧锋陷坚坚苦卓絶絶类离羣羣龙无首首尾共济济苦怜贫贫贱之知知足不殆殆无虚日日角偃月月黑风高高岸深谷谷马砺兵兵多者败败国亡家家常便饭饭牛屠狗狗吠之惊惊心悼胆胆颤心惊惊世绝俗俗下文字字里行间间见层出出神入化化整为零零打碎敲敲锣放炮炮龙烹凤凤鸣麟出出死入生生公说法法灸神针针头线脑脑满肠肥

英文翻译

poor but clean